多道当途个

多数情况下是混乱中立的杂食党

谁非过客[扯淡碑*收藏家]

[注:作者只参加过国服二测。

收藏家性别女,几乎是私设了,唉……

便不妨浅梦一场。]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执行部下发了一批新衣物。“唉——”他躺在靠枕之间,理所当然的样子。硬质的雕花红木、柔软的丝绸靠枕。骨节分明的手指、微微翘起的发丝。

理所当然。

本来就是长手长脚的高挑个子,又爱挽起一截裤腿,袖口也被折了两折,漏出棱角分明的手腕脚腕来。

还是有点儿热。右手利落地抖开折扇,他伸出左手去解罩衫的扣子。

抬头正瞧见收藏家认真地跨过门槛,小迷糊今天走路倒是没有愣神儿。

她抬头,像是被按了暂停键,或者被美杜莎看了一眼似的,脚倒是还在往前走,上半身却石化了一样,一双眼睛里只有……他。

直到他率先眨了眨眼。

脚步停下。

唉……还是呆得像块儿石头。

“什么事?”他把罩衫放在一旁,双手后撑坐了起来,侧过身子问到。

“呃……”她来做什么来着?完蛋,脑袋空空。

“唉……你手里拿的什么?”

“啊!那个,新加入执行部的器者资料,给、给你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放下资料同手同脚地走了,活像落了魂儿。

他目送她消失在连廊的拐角,重新躺下,用黑底折扇挡住一片天光。

扇下穿来一声轻笑,杨柳风似的。



收藏家生病了。本来只是小感冒,没当回事儿,临时办公点的事务像江南的细雨一样,不大,但是繁多冗长,罩得人朦朦胧胧。扯淡碑也竟没有发现,直到对方毫无形象、蜷得跟小奶猫似的趴在桌子上,他才皱着眉走近,看到红彤彤的耳朵尖和被汗水津湿的碎发。

“唉……”

我醒了,感觉我好热,头好疼,天花板好陌生。

……啊,我想起来了,这是临时办事处的天花板。

“坐起来吃药。”

她循声抬头,像还没睁开眼睛的小燕儿。我顺手把枕头放在她颈下。

“唉……再坐高一点。”

“扯淡碑……”

“是我。”



人会爱上石头吗?

人当然会,如果爱是占有。

石头会爱上人吗?

石头没有情感,人赋予它意义,但石头本身不会产生意义。

他是。

他不是。

可是——可我……「会为他哭,为他笑,会想念他,在看到他的眼睛时心悸,从胸腔中生出一阵痒,蔓延着像潮水,一寸一寸上庸,卡在我的喉咙。」

那是因为你爱他。

「只是因为你爱他。」



我发烧了。吃药了。睡着了。还做了梦。

“唉……你醒啦。”

“这几天的工作先往后推一推,我和总部报备了,着急处理的我先帮你做。昨天晚上去出任务,你少吃一次药……”

“扯淡碑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好烦。”

“……嗯?”



“我终于把这十七份档案编写完了!我算不算历史的记录者啊?”

“唉……算吧。”

“那我算不算历史的一部分?这些档案上有我的名字。

“……可以这么说。”

“那我算是文明的一部分吗?”

“……”回应的一方忽然陷入沉默,之前的对答在这一小片寂静下变得像泡沫一样轻佻、无意义和脆弱。

收藏家的拇指无意识地压在食指的关节上,疏于修剪的指甲带来轻微的痛感。她有点后悔问这些问题。

“算。”

“啊?”她抬头,张了张嘴像是要说些什么,但是却忽然改变主意,开心地笑。

“那真是太好了。”



“文明。”

“在我们来之前就已经存在,在我们离去后亦然。”

「我觉得我这辈子都不可能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贡献了。」

「能记住一两件就行了,能护住一两件就行了。」

「我只能做到这些了。」



她的笔停在螭兽的眼睛上很久很久了,这幅图画了快两个小时了。

回总部后母亲打了一次电话过来,抱怨前几天她出差的地方信号简直太差了,电话一次都没打通。她解释说山区确实没办法,母亲沉默了一小会儿,她简直可以想象出妈妈眉毛蹙起来的样子:眉间挤出一个浅浅的“几”字,眼角的笑纹都不见了,眼睛里写着着急生气和没办法。

这几天她确实更容易走神儿了。母亲说希望她能够照顾好自己,家里还是比较开明的,如果……女孩子其实也挺好的。

唉……

“唉……”

呃?!她吓得一哆嗦,手抖把笔掉在了地上。

青年拾起笔放在桌上:“我第一次路过的时候你就在画眼睛了。”

她双手掩面,颓废地靠在椅背上。

“别说了,求您。QAQ”



“唉……你从前很少生病的。”

“我也觉得……可能是因为西北实在是太干了,我的嗓子好痛,我的头也好痛,好闷啊,我是不是缺氧了……怎么晕晕的……”

他左手探向腰后的枕头,掏出一盒药片,递给猫在副驾上的收藏家。

“含着。”

对方乖乖接过。

车窗四闭,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,外面风沙太大了。

他打开传呼机,呼叫前方的铜奔马。

“最近的补给点还有多远?”



“你上次,为什么要问那个问题?”

“你是……文明的一部分。”

火光明灭,模糊了石头的颜色。

“这是你赋予自己的意义吗?这是你所追寻的?”

“你们,在世界上留下痕迹,是因为这个原因吗?”

她看向天空,戈壁的夜空清澈辽阔,繁星成海。

“或许是吧。”

“人……人类,有时是会有这种想法的。”

“因为逝去的本就不能回头。”



「他会磨损。」

「她会老去。」

世界的尽头会是一场盛大的花开吗?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